周渝森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
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首页 保险资讯 养老保险缴费不同会有分么区别

养老保险缴费不同会有分么区别

2020-10-26
分享到:
【导读】 踏入工作以后,人们不得不面对的就是社会保险缴纳的问题。为了老年以后有一份充足的保障,肯定要筹划养老保险。很多年轻人在参加社保时,在这一点上非常迷惑:养老保险就是养老保险,为什么还要有60%和100%基数的区别呢?是按低基数缴费好,还是按高基数缴费好?

踏入工作以后,人们不得不面对的就是社会保险缴纳的问题。为了老年以后有一份充足的保障,肯定要筹划养老保险。很多年轻人在参加社保时,在这一点上非常迷惑:养老保险就是养老保险,为什么还要有60%和100%基数的区别呢?是按低基数缴费好,还是按高基数缴费好?

养老保险基数高低不同的原因。

可能,很多人觉得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不就是在60%~300%之间变化吗?可是为什么会这样呢?

养老保险缴费不同会有分么区别

按照2019年《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》的规定,灵活就业人员可以从各地缴费基数上下限60%~300%的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就业人员社会平均工资中,自由选择缴费基数。

允许他们自由选择缴费基数的原因,是因为国家不掌握他们的真实收入情况。像企业职工,国家规定是要按照职工上年度工资总额来确定缴费基数。

职工的工资总额,主要包括计时工资、计件工资、奖金、津贴补贴、加班加点工资和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。这是1990年国家统计局文件规定的。也就是说职工的上年工资总额就是职工当年缴费基数,月缴费基数就是工资总额的月均值,并不是每个月的工资了,要平均了加班费、年终奖等等待遇。这属于应发工资,实际上超出每月的实际到手工资很多。

过去我们社保缴费基数都是由企业自由申报,社保部门进行核准。但是现在一般是企业报什么,社保部门就按照企业申报的进行社会保险费的收缴。如果职工觉得用人单位违法,可以进行投诉维权。

现在实际上国家实施的是一种降低行政征收成本,保障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策略。毕竟一旦职工投诉维权,对于一个企业所有职工社会保险费的审核都是全面的,职工越多发生维权的概率就越高。

另外,为了提升大家参保的积极性,国家通过完善养老金待遇设计,实施多缴多得、长缴多得的待遇激励方式,让人们按高基数缴费,长时间缴费待遇更高、更划算。

养老金计算公式。

目前的,参加养老保险产生养老金的公式是全国统一的,主要包括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构成,具体计算方式如下:

(一)基础养老金,如果我们按照60%基数缴费1年,将可以领取0.8%的退休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基础养老金。

如果按照100%基数缴费呢?基础养老金是1%的社平工资。

基础养老金差距是0.2%的社平工资。由于和社会平均工资相关,主要看退休时社会平均工资的高低了。

(二)个人账户养老金,等于退休时个人账户的余额÷退休年龄确定的计发月数。

一般来说,60岁退休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月数是139个月,50岁是195个月,55岁是170个月。对于同一个人,当然计发月数不会不同。

个人账户的余额,是按照当月缴费基数的8%记入个人账户,但是每年还要按照个人账户的记账利率计算一次利息。2016年以来个人账户记账利率国家统一公布,2016年是8.31%。近年来一直在7%~8%以上。

相对而言,如果个人账户记账利率能够赶得上社平工资增长率的话,实际上个人账户的额度就会严格的按照缴费基数成正比。比如说60%基数形成个人账户3万元,100%基数就会形成5万元。但是记账利率太复杂了,之的缴费年限个人账户余额会相对贬值。

如果我们按照3000元缴费基数缴费,每月个人账户增加240元,一年增加2880元。但是如果是5000元的缴费基数,一年就会增加4800元。

差距,实际上就是1920元以及未来产生的记账利息÷退休年龄计发月数产生的个人账户养老金。

其实,如果自己套入当地社平工资算一下,近几年退休实际上养老金每月差距也就在30~40元之间,差不多需要10多年才能拿回本。如果考虑到养老金的增长,可能回本的时间会更短一些。

于是,考虑到这里很多人就觉得60%基数划算。这确实是显而易见的,养老保险制度本身就是调节社会收入分配差距的一项制度。

虽然很划算,可是最终结果我要告诉大家,养老金待遇将会一步低、步步低,退休后本身就没有几十年的时间,难道领一份更高一些的养老金不好吗?其实,长远考虑的话,肯定是高缴费基数划算。

周渝森 预约我

地区:辽宁 大连

所属机构: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

执业证号:00013821020000002023009809

Copyright ©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百年人寿 网站管理

大连百年人寿周渝森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、养老险、意外险、分红险、重疾险、人寿险、团体险服务,大连买保险找大连百年人寿周渝森

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